聊心。療心

在關係之中,練習勇敢說出真心話


文/蘇益賢(臨床心理師,初色心理治療所副所長,心理師想跟你說共同創辦人)
 
你在牆角獨坐/心情的起落/我無法猜透
握你的手/卻被你推落/驚見你眼中翻飛的寂寞
問你心想什麼/微揚的嘴角/有強顏的笑
~〈猜心〉,萬芳/唱,十一郎/詞
 
在親密關係中,「猜心」的狀況十分常見。有時,我們是「猜心者」。覺得另一半有點怪怪的,但礙於某些原因,我們不太敢問,選擇在心裡猜半天。有時,我們則是「被猜心」的人。其實知道自己有話想說,但又顧慮著什麼,因而選擇不說。不管是哪個角色,心裡都不太舒服。

在經營一段關係時,去看見這種「互猜」是很重要的。更重要的是,去看見我們有話不敢說、有問題不敢問的背後原因是什麼,還能幫助你與伴侶建立起更穩定的關係。
很多人以為,兩人都已經決定交往了,不就表示以後的日子,雙方就能坦承相見、真心相對了嗎?但真實狀況是,這是罕見的理想狀況。那到底為什麼我們在關係中不敢說出真心話呢?最常見的原因是——說出真心話,會讓自己感到「脆弱」。
「在意」,代表我們放了感情在裡面。相較於不是伴侶的朋友或他人,其實我們更容易因為另一半而有情緒。也許是因為不被重視而生氣、不被理解而落寞,還是害怕不再被喜愛而擔心等等。說真的,要把這些感覺說出來讓對方知道,真的難!
當我向對方說,因為你這樣這樣,所以我感到很在意、很失望時,也意味著我在讓對方知道:你的行為,會影響到我。更精確地說是:你的行為,是「可以」影響到我的——因為,我很在意你。在意的本質,就是脆弱的;就好像把自己的弱點暴露在對方眼前一樣,深深讓人恐懼不安。

既然如此,那為什麼我們還要說出內心真正的感受,在這麼不安的時候,還能讓關係更穩定嗎?答案是因為:

穩健的關係,正是立基於雙方的脆弱,以及願意擁抱彼此的脆弱


 
脆弱意味著「真實」。每個人都有勇敢的一面,也都有不勇敢的那一面。在工作、社會環境中,我們都得戴上某些面具,向外人呈現出某一面的自己。但在一段關係裡,我們終於可以放下面具,向眼前這個你愛的人展現「完整」的你。
 
在讓對方認識完整的自己時,我們注定得讓對方也認識我們脆弱、不勇敢的那一面。也就是說,願意向對方說出真心話,其實是一種「選擇」。一種出於你對彼此關係的信任之後,你做出的選擇。但這種選擇也表示著:我相信你會試著守護、保護我這樣的脆弱。
 
當然,要做出這個選擇並不容易,也極度仰賴雙方的信任、投入與練習。時常,對方可能不小心沒有接住你,讓你的「脆弱」變得更脆弱了;偶爾,我們則是那位不小心漏接對方真心話的人。但,在關係逐漸穩定成熟的路上,停止猜心,開口說出真心話,讓對方更認識真實而完整的自己,是關係中的兩人必寫的習題。
 

具體來說,我們可以從何開始呢?
最後,想與你分享一些你可以和伴侶一起實作的小練習,從彼此生活中開始累積信任的積分唷!



1. 每天都要花點時間聊聊天。聊天時,除了聊「事情」,也記得聊聊「心情」。試著在生活對話中,多加分享彼此的「感覺」,把這種分享慢慢變成習慣。

2. 當自己有些不開心,卻又不想讓對方知道、不想告訴對方時,問問自己:「我不說的原因是什麼?我擔心什麼嗎?我的擔心都是真的嗎?還是,我的擔心是因為我不信任對方呢?

3. 在你感覺對方心情不好、悶悶的時候,與其用猜的,不如主動出擊、直接問問對方:「感覺你今天心情不太好,如果發生了什麼事,你可以和我說,我很願意聽。」


4. 在分享、聆聽彼此的心情與真心話時,如果發現自己就是讓對方心情不好的當事人的話,請提醒自己:彼此分享情緒不是為了「咎責」,而是希望讓彼此更認識彼此的「地雷」。我們都有各自在意的點,這沒有對錯。對話不是為了找兇手,而是為了更認識彼此,讓未來的我們更知道如何能一起好好相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