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 4 於光譜之上

生理男的發育心事

生理男的發育心事
文 /梗好

十二歲,小六的那年,生理男都經歷怎樣的發育心事呢?

那一年,可能因為雄性激素開始作用,我的聲音從高高細細的童音,開始變得粗啞,在走廊奔跑嘶吼的日子裡,我常常不小心在尖叫的過程中破音,就好像失敗的演唱家一樣,得到的總會是同學們的指點與嘲笑。
也是在那一年,我的嘴邊開始長出薄薄的細毛,我光滑的小腿跟手臂,開始爬上黑黑的毛髮,同學們都說我看起來好像黑猩猩。


升上國中的時候,可能我並不是那麼陽剛,不符合國中男孩子想像中的男子氣概形象,我的皮膚不管怎麼曬總是曬不黑,我手臂與小腿的毛髮越發茂盛,因此我最討厭的日子,就是夏天體育課,被要求一定要穿短褲上課的時候。

從冬天轉換到夏季的日子裡,我的皮膚經過一個冬天的衣服覆蓋,再穿上短袖與短褲的時候總是白皙透亮,但在又白又纖細的肌膚上,居然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黑粗毛髮,總是在我全裸站在鏡子前面凝視自己的時候,深深的討厭那樣的自己。
同學們總是說:「他的毛好多,在他的皮膚上看起來好違和喔。」或者直接叫我白皮猩猩,於是手毛腿毛變成我發育時期最自卑的記號。


我曾經問過我的健康教育老師,為何我的毛那麼多,然後為何我的皮膚那麼白?
老師總是跟我說西洋的男明星都是那樣,很英俊、很陽剛、很受到崇拜,只是當時的我完全無法享受到父母親口中的陽剛男性紅利,反而因為我的生理外在,變成眾人嘻笑嘲弄的對象之一。


 

圖源/freepix

 

那段發育的日子裡,只要能夠穿長褲我就不可能穿短褲,甚至因為擔憂要在同學面前更衣、睡眠,而拒絕參加國中時期的隔宿露營。

升上高中的時候,我的身型抽長長到接近一百八十公分,我發現我的骨架比起同齡男性寬大,我的鬍子顏色也是黑棕混雜,我的髮色在沒有染燙的情況下變成棕紅色,一瞬之間,我的身體居然奇妙的組合出許多原先不存在的性徵,直到我深入詢問我的家人,我才知道原來我的高祖父是荷蘭人,我的血脈裡留存著百年之前他的性徵,這些埋藏在家族成員血液裡的遺傳因子,在我的身體卻是奇妙的展現出來。

我在青春期的末期,得知我基因深處的密碼,才終於知道我與同儕的不同之處。
發育期的我並不能認同自己的身體變化,對於同儕的嘻笑與遊戲,我將之聽成嘲弄的詛咒,直到我釐清我家族的遺傳軌跡,我才知道其實生理男性不只有單一的形象,生理男性的外貌可以很多元,這些都是基因的秘密,也是家族血脈的祝福。

於是我開始穿起短褲,在炎熱的夏天裡,不再將自己的身體束縛在長褲之中,開始勇敢嶄露我身體原本的樣子,
因為我終於知道沒有一具身體是應該被嘲笑、排斥,被輕蔑的對待。
 

朋友常常羨慕我皮膚白皙,我總是會告訴他們原來的樣子最好看,那具最初始的、傳承著百年血脈與基因的身體,都是美麗又受到祝福的身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