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 4 於光譜之上

我的日常性別經驗

我的日常性別經驗
文 / Rita Yu

這些年在南投的個人生命經驗似乎與社會倡議無法切割。我身上常配戴彩虹系列裝飾物,是因為自己女同志的身分在這塊土地被漠視、被排擠、被攻擊,承受的壓力讓我更勇敢的想要跟這個社會對話,希望與他人思想交流。

像是2017年某天,等待伴侶下班時我到巷口買水煎包,老闆熱切地問我「下班時間急急忙忙的要去哪裡?」我說:「等等要開長途車北上籌辦婚禮,所以買些糧食車上吃。」

對方的暖心讓我願意坦承告知自己的性向,我與伴侶為何不在南投辦婚禮,為何無法在家鄉公開我們的關係,解釋現今社會對性少眾的扭曲價值,沒有法律作依靠的伴侶關係是如何脆弱。

當談完彼此對婚姻平權法案的看法後,老闆語重心長的說:「謝謝你跟我講這些,因為我是第一次跟活生生的同志聊天,我沒有接觸過同志朋友,對於同志的認識都是從影音媒體來的啦!」

南投人口漸漸老化,我認為長者的思維若開始變通,世代間的隔閡就有可能化解

 

圖源/freepix

 

我曾到農產特賣會擺攤,到中老年人的場合對話,大家賣百香果、鳳梨,而我賣理念。隔壁攤販大哥好奇我攤位的彩虹旗幟前來詢問,我解釋性平教育,也說明彩虹所代表的多元含意。大哥很自豪的說對兒子的性教育觀念在街坊裡是最開放的,分享他在鄰里間找不到相同教育態度的家長可以討論的窘境。

還有一位擔心兒子是同志會得愛滋的媽媽來聊天,釐清自己的疑惑。即便他們起初對於性別的觀點不太正確,但我深刻地體會到他們也需要性別友善的同溫層,才能放心地把擔憂或觀念與人分享並被傾聽。

因為工作需要我常到圖書館借閱跟性別有關的書籍,館員們對我都很熟悉,常跟我討論一些與性別有關的社會輿論或新聞,像是同性婚姻制度、通姦除罪化、情慾流動、外遇、形式性婚姻等話題。這些互動都讓我好想在圖書館開讀書會, 邀請大家一起來談性說愛呢! 

我的日常總是在充滿二元刻板樣貌的社會裡掙扎,如何在以男性為主體的架構下看見女性與其他性別的需要,是我每日都在經歷的挑戰。

就算與家人觀賞影片,我的性平雷達常常嗶嗶作響,例如電影【大餓】1 描述社會的主流價值框架了女性的身體意象,也否定了一位想著裙裝的男孩對自己的性別認同。

劇中的一句消極思維台詞『推翻改變世界太難,不如改變自己比較快』

讓我回想起一個在南投認識的胖女孩,曾被網路輿論無情的批判,在現實生活中被排擠,最後她只敢躲在鍵盤後生活而不敢面對真實的社交關係;小男孩穿裙裝的情節也讓我想起在南投舉辦的活動中,曾陪伴跨性別孩子找尋真實的自己,陪伴 Ta們渡過被言語辱罵所產生的自卑感,並找尋更多性別友善的支持系統幫助 Ta們遠離傷害。

在南投的這幾年,每當我提起自己有同性伴侶的時候,總會被問 「那你是關係中的男還女?」這讓我聯想起與朋友一同追的戲劇 【帥 T 空姐】2,我總是用酷兒化的經驗去反駁女同志圈裡不成文的 T/P 文化。 一般人總認為女女相戀的互動中得要有人像異性戀裡男性角色 T (Tomboy - 假小子),還要有人要扮演女性 P(婆)的角色 (Tomboy的老婆),這些都像極了父權思維的伴侶關係。P(婆)就像是 T 的附屬般地存在,像許多男性公眾人物的太太們總被忽略自己的獨特性一樣,這些迷思也是我嘗試打破的刻板印象。
這些生活經驗,是因為性平之眼被打開才看的見,還是這些日常開啟了我從不同視角看見性別呢?不論是因是果,

 
我都感激生命中的特別經歷,才能更勇敢且柔軟的心面對人生的挑戰與困境。


備註:
1.    【大餓】2019年臺灣電影,一部性別與身體認同有關的作品。描述體態肥胖的主角受盡歧視,決心透過減重改變自己,重新找到自我的過程。導演:謝沛如 
2.【帥 T 空姐】2019年臺灣原創戲劇,探討職場性別議題,點出生活與職場上性別不平等的困境、性騷擾、言語騷擾、性向歧視等議題。導演:周美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