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 4 於光譜之上

謝謝你相信我

謝謝你相信我
文 / ㄗㄗ
 
還記得我在國中的時候,我是不太能接受同志的,覺得婚姻應該要一男一女,才可以有後代,人類才可以繼續存活。
直到有天,有個朋友跟我出櫃,才改變了我的想法。

我跟他會認識說來有趣,剛開始我對他的印象不是很好,覺得他十分喜歡捉弄人,不過後來不知道為什麼,我跟他變得十分要好。要好到我明明不喜歡同志,他還是跟我出櫃了。

在後來的某天,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我在上電腦課,因為只有電腦課的自由時間我才可以用臉書和朋友聊天。那天,他忽然問我「會不會覺得同志很噁心?」,我說「有時候同志會令我有點反感。」,他又問我「如果朋友是同志呢?」,我回答「應該不會吧。」不過當時我也不敢篤定真的不會。幾分鐘後,他跟我說了他是同性戀,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問他他是不是一時錯掉了。後來的我真的覺得這個反應十分差勁,不知道他天人交戰多少回才跟我說他是同性戀,可是我卻是這個反應,虧我還是他的好朋友。

在他跟我出櫃後,我反省了自己,同性戀是哪裡錯了嗎?為什麼連最基本的我喜歡誰都不能被接受?許多問題衝擊著我,也讓我開始思考「喜歡上同性」真的是不能被接受的嗎?他猶豫不說的感覺讓我十分心痛,為什麼他無法在我面前做真實的自己,因為我的原因,而讓他不能真正的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,想到這裡我非常難過。之後我也漸漸可以同理、理解我朋友,不論喜歡什麼性別都沒有對錯,勇於追求自己所愛,是很勇敢的事情,不應該被否定。



 
圖源/freepix

高中之後對於「性別友善」也更加了解,大學後也因為修了有關性別的課程,讓我更加了解「性別」的概念,藉著這些課程,也反思了自己的經驗,發現到自己有關性別的經驗也有些不同,我不喜歡被「男、女」這種性別二分框架框住,我的性別認同一直不是很固定,性傾向也是。

現在的我覺得喜歡什麼人、認同自己是什麼,其實都無關緊要,最重要的是自己舒服自在就好,因為是自己的人生,自己快活是十分重要的。並非說他人的言行舉止不會影響到自己,而是因為要在意所有事情在意不完。雖然用說的是很簡單,但實際要這樣想是有難度的,我也正在「可以好好接納真實自己」的這條道路走著,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走到終點,但我想只要正在走,總有一天可以走到。

你呢?走完了的話,恭喜你,我好羨慕你已經走完了。如果還沒開始或走到一半,沒關係,我們可以一起出發、前進,往接納真實的自己共同邁進。過程中會有許多拉扯跟質疑,可是不要緊的,這是必經之路,因為這些可以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。
  記得請不要厭惡自己的認同,因為我們並沒有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