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女孩日】職業翻轉─女力故事

南投唯一的新住民身份的新移工職涯分析師─阮姿瑤


南投唯一的新住民身份的新移工職涯分析師─阮姿瑤
文 / 董宛瑜
 
  阮姿瑤是越南新住民,來台已23年,流利說著不同語言,熟練的運用法律條文,主要業務幫外籍移工規劃工作。從規劃工作到爭取福利,身為越南新娘的阮姿瑤,由衷盼望在台灣的新住民都能過得更好。

來台灣時面臨的挑戰

  新住民來台灣時在就業上碰到許多困難,例如:語言、學歷、社會適應問題和大眾歧視眼光,都讓外籍配偶或新移民出現就業困境;不只就業困境,新移民在生活適應上也有許多挑戰,包括:語言、文字障礙、文化差異與社會歧視、子女教養、就業問題、婚姻適應…等,都是一道道高牆,阻礙前方的路。
  這些挑戰不但沒有把熱愛學習的姿瑤打倒,反倒讓她越挫越勇,每個階段都會幫自己設定一個新目標。她自從結婚來台灣後便不斷進修,撥空進修取得大學學歷,現在是一名專業助人工作者。已經做著理想工作的阮姿瑤,還想考取社工師執照,用她的專業及知識幫助更多人。
民眾電話諮詢相關福利服務。 圖 / 草屯區婦女中心拍攝

逆境帶來成長

  許多外國朋友來台灣工作時,因不了解台灣工作性質、內容,,導致就業上頻頻碰壁。剛來台灣的姿瑤,也曾經歷過不如意的時期;不論語言或是學歷因素,都讓她在求職的過程中碰到許多阻礙,因為沒有選擇工作的權利,所以有工作就做,她曾嘗試過許多工作但皆不盡人意。
  對於新住民及外籍移工來台尋找就業機會的辛苦,姿瑤有很深的體會,這也讓姿瑤意識到,新住民們需要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改變自身的處境,這也造就她後續成為職涯分析師的動機。
  職涯分析師這張職業證照考照培訓課程非常辛苦,讓很多人打退堂鼓,但阮姿瑤沒被打倒,在2013年考取到職涯分析師證照,成為南投唯一的新住民身份的新移工職涯分析師。原先進修職涯分析師課程,是想了解自己適合什麼工作,但姿瑤不只自助,更利用自己所學,幫助來台工作的移工,協助他們評估自身的能力,媒合適合的工作,使他們可以快速地熟悉新工作、適應台灣的環境。

推廣越南語的阮姿瑤。 圖 / 阮姿瑤提供

工作除了為自己還可以幫助別人

  新住民在台灣常被貼上弱勢族群的標籤,為了打破標籤,姿瑤選擇進修社工系,想透過自身的能力將知識及資源傳遞給每位需要的人。她在服務過程中,看到許多新住民姊妹從不同國家來到台灣扎根,面對不同的挑戰皆能越挫越勇,努力工作、好好照顧家人、一起守護這片土地,每一位姊妹的故事都讓姿瑤感到感動且帶給她許多的激勵。

 

進行網路成癮防治宣導。 圖 / 阮姿瑤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