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女孩日】職業翻轉─女力故事

山林守護者-洪瑞瑜森林護管員



山林守護者-洪瑞瑜森林護管員
文 / 苡暄

  在茂密的山林中,總是騎著帥氣擋車來回穿梭巡視,無論風吹、日曬,都澆熄不了她守護山林的堅持及對山林敬畏的心,她,是南投森林護管員—洪瑞瑜。

實驗室限制了我對山林的熱情,踩踏泥土迎接不同挑戰才是我的理想


  瑞瑜畢業於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研究所,從就讀碩士一路到就業都在實驗室裡工作,但對於性格外放、喜愛戶外活動的瑞瑜來說,待在實驗室裡並不是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樣態。後來經學長引介,來到南投林務局擔任森林護管員,從事森林維護、林區防災工程等林務工作。

  這份工作雖然需要耗費大量體力、在山中過夜,面臨許多生理上的挑戰,但讓瑞瑜願意持續從事這份工作的動力,是每天在面對不同的工作挑戰中,汲取豐富的經驗,並從中獲得成就感。瑞瑜的爸爸也為女兒的工作感到驕傲,每當瑞瑜和爸爸分享職場生活,爸爸總是以羨慕的眼神,瞪大雙眼,細細聆聽精彩的山林故事。

 

洪瑞瑜執行山林任務。 圖 / 南投林務局提供

 

用行動打破性別框架,成為南投首位女性『優秀森林護管員』 

  過去,林務工作者以男性居多,近年來雖越來越多女性加入森林護管員的行列,但因為生理上的差異,使得男性護管員較不願意與女性護管員一起工作,身為女性的瑞瑜,也免不了被質疑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,但瑞瑜卻用行動來證明女性在工作上也能和男性有同樣優異的表現。

  每當前輩準備出外勤時,瑞瑜總會跑上前詢問前輩是否也能一同前往,爭取學習的機會,除了基本的林務工作外,瑞瑜也努力培養多項專業技能,拓展林務工作各項領域,也因為擅長測量工作,瑞瑜在森林防災工程中成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。

瑞瑜積極向上的表現,逐漸獲得同事的認可及信任,也翻轉了對女性護管員的刻板印象。而瑞瑜的努力,也讓她在2019年獲得了「優秀森林護管員」的殊榮

 

洪瑞瑜救援森林火災。 圖 / 南投林務局提供

 

勇敢面對,積極解決,沒有做不到的事情

  在瑞瑜決定從實驗室跨足進入到山林從事森林維護的工作,面對不同場域及工作型態,接踵而來的困難與挑戰並沒有擊倒瑞瑜對這份工作的堅持與熱愛,除了用積極的態度努力學習,也勇敢的正面迎擊各種難題。

  但在守護山林的道路上,並非永遠順遂,瑞瑜也曾懷疑過自己,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,但透過一步步實踐的過程,讓瑞瑜更加相信,「不在乎他人眼光,做到讓自己問心無愧」才是最重要的。瑞瑜善用智慧及經驗克服工作中的每一個挑戰,同時也讓自己相信,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!


 

洪瑞瑜騎乘檔車進行巡山任務。 圖 / 草屯區婦女服務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