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女孩日】職業翻轉─女力故事

成為既剛硬又柔軟的女性:全台首位女性督察長─張慈慧


全台首位女性督察長─張慈慧
文 / 李翊寧

從眷村到警界,踏上正義之路


    在眷村長大的張慈慧,因為希望減輕父母的負擔,若是就讀警大不僅不用學費、吃住不用錢,甚至每個月還有零用金可以領,便毅然決然踏上警察之路。從小就有正義感的她,無法容許身邊有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,她也將這份精神帶進警察工作裡,經常提醒同仁執法人員須有正確清楚的觀念,而「要讓人民要有是非,要讓警察要有尊嚴」更是她的座右銘。
    張慈慧自民國71年進入警界,至今服務長達40年,中間歷任交通隊副隊長、後勤課長、保防室主任、交通隊長、分局長…等職位,更成為全國第一位女性督察長,而現職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秘書室主任。在予人剛硬印象的警界,少數的女性員警與主管為警界增添些許柔性氛圍。

 

圖源 / 張慈慧


今天你所受的苦難,將會造就未來的能力!眼淚擦一擦繼續走!


    張慈慧在警界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。因為態度認真負責,又擁有卓越的工作能力,讓她成為升遷的首選,但也因為女性的身分,曾被有心人士用來當攻擊的理由。在面對他人質疑是否靠關係上位、或將女性物化,用以貶低她的人格時,張慈慧始終保持一個信念──「不要被別人薄薄的兩片嘴皮子打倒,要記得你就是你,要對自己有信心」,因為有堅定的價值觀,就算面對流言蜚語也不會感到驚慌。
   
    曾有一次,代班值勤中得罪握有權力的人而被百般刁難,只因她堅持做對的事。長官還提醒她-「沒有背景、沒有靠山,憑甚麼敢得罪民代?」就算因此被長官質問,也只有難得地依輪休表排休假回家探望母親(以前外勤工作都以工作為重,很少照表休息),在回家的路上大哭一場後擦乾眼淚,回到娘家說著都是開心的事,不要讓母親操心,隔天依舊挺直腰桿捍衛心中的正義。她說:「中華民國的法律就是我的背景、就是我的靠山」。警察最重要的就是依法行政,雖然沒有人特別提拔我們,但我們要對自己負責,千萬不要為了貪圖近路,就把自己過糟了,因為我們的路要走的很穩、很長。


 

圖源 / 張慈慧

 

成為既剛硬又柔軟的女性

    張慈慧不只堅毅、剛強,同時也擁有一顆柔軟的心。在依法行政之下,也用同理心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。

    多年前她擔任交通隊長在半夜執行臨檢時,遇到一位酒駕阿伯騎著機車不穩的騎過來,阿伯被攔下後,說明因為長時間乾旱,仍心心念念他的田還沒巡視,怕稻子都乾死了!張慈慧理解阿伯的擔心,於是在完成酒測、開單、扣留機車等程序後,請同仁載著阿伯去巡田,為了安全甚至送他回家,阿伯到家後便安心地呼呼大睡。在執行勤務快結束時,現場突然來了一對夫妻,原來是阿伯的兒子、媳婦!他們專程過來感謝張慈慧與交通隊的同仁們,讓他爸爸看了稻田安心又可以平安的回到家。在法理上的同理心,使她在剛正不阿的同時,也更有人情味。


 

圖源 / 張慈慧


越挫越勇的人生

    不論是堅毅或柔軟、嚴格或寬容,女性可以同時具備多元樣貌。女性身分更不是阻力,而是助力。記得提醒自己,如果有挫折不要難過,會越戰越勇。而現在您所受的苦難會造就您未來的能力,告訴自己:「我絕對不只這樣,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!女孩們,加油!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