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女孩日】職業翻轉─女力故事

把握當下!返鄉青年,創業烘焙師黃喬群:多嘗試,勇於追夢。



 
『把握當下!返鄉青年,創業烘焙師黃喬群:多嘗試,勇於追夢。』
文 / 楊怡慧

返家開店的契機
  生於中寮鄉清水村的喬群,是當地「2911咖啡廳」的店長,店內除提供具在地風味的甜品,像是香蕉巧克力派、桑葚莓果乳酪塔、洛神花氣泡飲等,為協助推廣在地小農及工藝師的品牌與產品,喬群也提供店內一處作為商品擺設區,讓遊客遊玩此地時,不僅有休息的地方,也可順道購買當地特產回家享用。
  說起喬群返家緣由,她提及:
自己原先就很喜歡做烘焙、喝咖啡,所以在返家開店以前,是在台中擔任特教學生的烘焙講師,而過程中,也慢慢找到自己想做且熱愛的事情。
我認為『返家開業』是件兩全其美的事情,除了能提供遊客休息處所、讓他們有機會品嘗到當地農特產品製作的手工甜點,自己也可以留在家鄉陪伴家人。
所以2020年,我就決定回來開設『2911咖啡廳』了。


店長開心介紹用心規劃的咖啡廳 / 草屯區婦女中心 拍攝


 
開業過程的體悟與成長
  喬群當時在辭職講師與返家開業之間並未花太多時間猶豫或煩惱,由於暑假一回家就要立馬上陣、投入這件事情,所以一直都在「做中學」,且時刻督促自己要努力。

疫情突來,遊客驟降!?
  開業以來,讓喬群一度感到挫折的是「疫情爆發後,遊客急遽變少」,那時整天營業都不見得會有客人上門,但令喬群感謝的是,當地的長輩會給予她很多鼓勵,使她從中獲得許多的支持且更了解家鄉在地資源,此外,喬群也透過疫情期間持續進修、學習,以培養自己更多的技能。


 

黃喬群愛用在地農產品 / 草屯區婦女中心 拍攝

結合在地資源,力求共好!
  喬群返家一年多後,認為只依賴少數年輕人推動在地產業是不足以產生改變的,所以希望藉由參選該地村長將此地的人力、資源結合起來,除可發揮更大的力量去帶動其他年輕人返家創業,也能結集大家將清水村的美好傳遞出去,不再只限於店面形式服務大家,而是能帶動家鄉的觀光產業,幫助更多的人。

把握當下,積極嘗試!
  喬群鼓勵女孩們:「把握當下,努力去從事妳們想做的事情,因為妳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,所以要趕快、勇敢去嘗試,就可能會找到不一樣的方向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