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女孩日】職業翻轉─女力故事

做就對了!製茶女將岳芷琳:質疑的聲音讓你我更有力量。




『做就對了!製茶女將岳芷琳:質疑的聲音讓你我更有力量。』
文/楊怡慧
返家從事茶農的契機
  芷琳家從事製茶產業,自小耳濡目染,經常協助家中製茶工作。之所以決定返家,乃因在外地工作時,一直有個聲音告訴她:「差不多該回來!」芷琳便告訴父母自己想辭職、返家的想法。一開始,芷琳的父母對此十分不諒解,一方面認為茶農的工作辛苦、薪水也不穩定,但另一則認為女生就應該在涼爽、舒適的環境中工作。不過,面對父母的不解,芷琳依然堅定自己的信念,辭職後返家開啟了她「製茶的生涯旅程」。

從事茶農所遇之艱辛
 芷琳返家後,在茶博展售、學習製茶的過程中,發現大眾對名間茶的印象很差,所以她一直有個目標是希望能「翻轉大眾對名間茶的刻板印象」,然而,歷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挫折與阻礙。

蝦!年輕女性願意返家製茶!?
  「妳是獨自一人上台北賣茶!沒有人陪妳?」、「哇!妳怎麼搬得動18公斤的茶袋?」、「妳在家應該不會做茶吧?只是在旁邊管帳或是做雜事?」多數人都會用「很多的詢問」來確認芷琳是否真能做到這些「社會普遍認為男性能辦到的事情」,對年輕女性能獨自製茶、前往各地賣茶心有存疑與不可置信,而面對來自他方的質疑,芷琳並不氣餒或感到氣憤,反而以行動代替言語,讓質疑她的人相信「我是女性,但我能做到!

 

圖源 / 岳芷琳


 
落入低潮,無法相信自己!
  去年,芷琳陷入了低潮,無緣由地對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感到迷茫,過往較少肯定自我的她,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,而拯救芷琳的是2021年年底於名間鄉舉辦的全國製茶大賽,她,獲得了冠軍。這是芷琳首次參加製茶比賽,各地高手雲集使她十分緊張,但她並未就此放棄、草草了事,而是將它視為學習的機會,依照平時所學按部就班地完成賽程,最終獲得了冠軍殊榮。透過比賽獲獎,芷琳不但得到父親、其他人的肯定,也藉此肯定了自己的能力,更堅定自己的方向。

 

圖源 / 岳芷琳

 


面對質疑不要怕!
  芷琳呼籲女孩們:「不管面對多少質疑,我們都要學習如何從中做取捨,拾起真正對我們好的言語。質疑的聲浪並非全然不好,它能讓我們更確定、更堅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不簡單的,所以,女孩們!不要怕!加油!」



圖源 / 岳芷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