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RT3 難以說出口的真相

腳踏車驚魂記

文 / 林多汁
這是發生在我國中的事情。

記得之前有看公視的電視劇,知道「變態」是什麼意思,但也想說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。沒想到那天,下課後我獨自騎著腳踏車,自如地穿梭在學校與家裡的小徑,沒有後照鏡的我,沒有發現後面跟了一台摩托車…


當我發現這台摩托車一直逼近我的時候,已經來不及脫逃了。摩托車上是一名中年男子,衣衫不整,他用摩托車的龍頭卡住我的方向,而我旁邊是刺網,我完全動彈不得。

中年男子把我困住後,直接把四角褲撥開,露出陰莖,要我用手摸他。我一邊驚嚇、一邊想著:如果我用腳踢他的摩托車,讓他掉進另一邊的田裡,我是不是就可以逃脫了?

正當我在想辦法時,中年男子口出威脅說如果我不照著做,他車廂裡有刀子,會要我好看!


雖然我並不相信他真的有刀子,但是我也逃脫不了,正當陷入僵局的時候,中年男子突然跑了,他跑了!?

原來是後面有車經過了,他便溜之大吉,因為擔心他會返回,我便快速騎著腳踏車離開現場。
回去之後告訴姊姊,姊姊說她也有聽說同學有遇到,還好這次人都沒事。


圖源/pixabay
 
雖然我身體沒事,心理也因為身體沒事很快就忘了,但大腦卻記著這場際遇。為什麼我會覺察到大腦深刻地記憶呢?
因為隔天我姊載著我在路上,後方有一台車超越我們,我的身體瞬間豎起寒毛。
「 我發現我害怕有人從身後經過。」
所以後來我很認真幫自己減敏感,練習讓自己重新適應與人摩肩擦踵的日常。

當時的年代,手機不發達,也沒有法治觀念,不懂得蒐證報案,也不知道該找誰說,一度認為自己太不懂得處理了。
但是回頭一看,時至今日,其實還是有很多少年、少女,遇到類似的事情,也都默默放在心裡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可以想見,多少性騷擾的黑數在這社會中,隱而未見,礙於是幾秒鐘或幾分鐘的事,若沒有監視畫面,這種事只能他知我知,再也無法重現了。


這件事告訴我們,台灣的性別教育即使過了許多年,也還是未能全面普及,許多人遇到類似的事仍是鼻子摸摸自行吸收,這些看似微小的事,其實都在暗示「這個社會不夠友善」。

 
我們有保護自己的義務,但也有不傷害他人的責任。

這個社會除了教會大家如何保護自己以外,也應該著重於如何尊重別人、愛護別人,才能有更友善的環境。